1/10 单选题已用时:00:00:00
1/10 单选题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按照7月26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抗洪抢险救灾和防汛工作视频会议部署,财政部紧急拨付资金____元支持河南省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A.30亿

B.20亿

C.15亿

D.10亿

确定
答题攻略

【答题攻略】财政部动支中央预备费,先拨付河南省财力补助资金30亿元支持河南省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根据核灾情况再给予必要支持。随后,财政部、应急管理部预拨河南省10亿元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支持河南省洪涝灾害救灾工作,重点用于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和过渡期生活救助、倒塌损坏房屋恢复重建等方面。

1/10 单选题已用时:00:00:00
1/10 单选题
回答正确

答案:A。是“30亿”哦!

【你知道吗】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最关键阶段,防汛形势十分严峻,要全方位采取措施,防患于未然,把损失降至最低。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在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同时,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扎实做好受灾群众帮扶救助和卫生防疫工作,防止因灾返贫和“大灾之后有大疫”。

下一题
2/10 多选题已用时:00:00:00
2/10 多选题

7月2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党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A.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B.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着力办好自己的事

C.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D.要坚持不断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确定
答题攻略

【答题攻略】政府系统广大党员要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

2/10 多选题已用时:00:00:00
2/10 多选题
回答正确

答案:A、B、C、D全都对哦!

【你知道吗】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伟大建党精神,系统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国务院党组和政府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到政府各项工作中。

下一题
3/10 单选题已用时:00:00:00
3/10 单选题

小明是外卖小哥,非常关心灵活就业群体权益保障问题。7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表述错误的是:

A.小明是劳务派遣工,相关企业也应合理保障劳动者权益

B.企业应当按时足额支付小明劳动报酬,不得制定损害劳动者安全健康的考核指标

C.一旦发生职业伤害,小明不再有后顾之忧,国家正以出行、外卖、即时配送等行业为重点,开展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

D.小明想参加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不能在就业地参保,只能回户籍地

确定
答题攻略

【答题攻略】维护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有利于促进灵活就业、增加就业岗位和群众收入。

3/10 单选题已用时:00:00:00
3/10 单选题
回答正确

答案:D。正确的是“放开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加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的户籍限制”哦!

【你知道吗】灵活就业打开了一扇很大的门,已成为老百姓当前就业增收的一个很重要的渠道。我国灵活就业人员已达2亿多人。近日,人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共同印发《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构筑权益“防护网”。

下一题
4/10 单选题已用时:00:00:00
4/10 单选题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日前发布。7月27日,李克强总理对全国优化生育政策电视电话会议作重要批示,强调减轻群众生育、养育、教育负担,实施好三孩生育政策。以下表述错误的是:

A.参保女职工生育三孩的费用不纳入生育保险待遇支付范围

B.积极推进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登记、医保参保、社保卡申领、儿童预防接种等“出生一件事”联办

C.发展普惠托育服务,2025年每千人口托位数达到4.5个

D.研究推动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

确定
答题攻略

【答题攻略】人口问题是关系中华民族发展的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

4/10 单选题已用时:00:00:00
4/10 单选题
回答正确

答案:A。正确的是“确保参保女职工生育三孩的费用纳入生育保险待遇支付范围”哦!

【你知道吗】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我国人口发展变化形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到2025年,积极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基本建立,生育水平适当提高。到2035年,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政策法规体系更加完善,生育水平更加适度,人口结构进一步改善。

下一题
5/10 多选题已用时:00:00:00
5/10 多选题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上半年国民经济主要数据,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A.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321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7%

B.服务业稳步恢复,市场预期持续向好,消费升级类商品快速增长

C.新市场主体较快增长,6月末法人单位数首次突破3000万个

D.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98万人,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确定
答题攻略

【答题攻略】看图找答案。

5/10 多选题已用时:00:00:00
5/10 多选题
回答正确

答案:A、B、C、D全都对哦!

【你知道吗】这是“十四五”首个半年报,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上半年,全球疫情持续演变,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国内经济恢复不均衡,巩固稳定恢复发展的基础仍需努力。从影响下半年经济走势的因素来看,总体上支持经济进一步恢复、进一步向好的因素在逐渐累积、逐渐增多,下半年中国经济有望保持持续稳定复苏的态势。

下一题
6/10 判断题已用时:00:00:00
6/10 判断题

7月12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就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听取意见建议。下列表述是否正确: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做好跨周期调节,应对好可能发生的周期性风险,保持中国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正确

不正确

确定
答题攻略

【答题攻略】对我国经济发展既要坚定信心,又要正视困难。

6/10 判断题已用时:00:00:00
6/10 判断题
回答正确

答案:是正确的哦!

【你知道吗】会上,相关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发了言。李克强总理说:“各位专家企业家提出的许多意见和建议,很多看起来是微观问题,但实际上触及的都是宏观问题。有关部门要认真梳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在今后工作中能采纳的尽量采纳。”

下一题
7/10 单选题已用时:00:00:00
7/10 单选题

这件事与亿万家庭息息相关!7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重点面向数亿流动人口特别是农民工等群体,加快推进住院、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结算服务。以下表述错误的是:

A.今年底前各省份60%以上的县至少有1家普通门诊费用跨省联网机构

B.明年底前每个县至少有1家定点医疗机构能够提供包括门诊费用在内的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服务

C.医保报销须多次告知、多表申请、多窗办理

D.依法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诱导住院、虚开发票、滥用药物等行为,守好用好群众“保命钱”

确定
答题攻略

【答题攻略】我国流动人口已近4亿人,要切实优化医保便民服务,更好保障群众健康、提升获得感。

7/10 单选题已用时:00:00:00
7/10 单选题
回答正确

答案:C。正确的是“推行医保报销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办成,实现医保服务‘网上办’、‘掌上办’”哦!

【你知道吗】国家医疗保障局日前印发《关于优化医保领域便民服务的意见》,明确2021年底前,实现全国医保经办服务事项名称、事项编码、办理材料、办理时限、办理环节、服务标准“六统一”,并适时调整更新。

下一题
8/10 多选题已用时:00:00:00
8/10 多选题

李克强总理7月19日考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总理会上说:“我们到了要大声疾呼加强基础研究的关键时刻。”随后,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给予科研人员更大经费管理自主权。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A.简化预算编制,将预算科目从9个以上精简为3个

B.加大科研人员激励,提高科研项目间接费用比例,科研项目经费中用于“人”的费用可达50%以上

C.加快项目经费拨付进度,项目任务书签订后30日内,要将经费拨付至承担单位

D.创新财政科研经费支持方式,按照国家确定的重点和范围,由领衔科学家自主确定研究课题、科研团队和经费使用

确定
答题攻略

【答题攻略】针对科研人员突出关切,大力破除不符合科研规律的经费管理规定,更好激励科研人员潜心钻研。

8/10 多选题已用时:00:00:00
8/10 多选题
回答正确

答案:A、B、C、D全都对哦!

【你知道吗】科技创新不是计划出来的,要持续推进改革,完善项目评审机制和评价体系,激励科研人员有勇气、有耐心投身基础研究,推动交叉科学发展,更好发挥基金委重要作用,使宝贵资金更有效支持科学研究。

下一题
9/10 单选题已用时:00:00:00
9/10 单选题

7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快递进村”,更好满足农民生产生活需要。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A.依托“互联网+”,发展专业化农产品寄递服务和冷链仓储加工设施,助力农产品销售

B.在东中部农村地区,更好发挥市场力量作用,引导企业驻村设点,提升快递服务水平

C.在西部农村地区,发挥邮政在末端寄递中的基础性作用,不用扩大“快递进村”覆盖范围

D.取消不合理、不必要限制,鼓励发展农村快递末端服务

确定
答题攻略

【答题攻略】加快发展农村寄递物流,是推进乡村振兴、增加农民收入、释放农村内需潜力的重要举措。

9/10 单选题已用时:00:00:00
9/10 单选题
回答正确

答案:C。正确的是“在西部农村地区,发挥邮政在末端寄递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强与快递、供销等合作,扩大‘快递进村’覆盖范围”哦!

【你知道吗】流通业尤其是快递业向农村发展是大势所趋,这有利于进一步便利农产品出村进城、消费品下乡进村。政府要做好相应的公共服务,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给市场更大发展空间,要加强寄递物流服务监管,促进公平竞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下一题
10/10 填空题已用时:00:00:00
10/10 填空题

国务院拟于8月下旬至9月上旬对16个省(区、市)进行实地督查。从即日起面向社会征集问题线索,企业和群众可以通过国务院“____”平台反映。请选填:

请选填:+
确定
答题攻略

【答题攻略】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重点征集减税降费助企发展、扩内需保就业保民生、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四个专题的问题线索。

10/10 填空题已用时:00:00:00
10/10 填空题
回答正确

答案:是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哦!

【你知道吗】对其中有代表性的问题线索,国务院督查组将在实地督查时进行抽查核查,以实际行动回应企业和群众关切。企业和群众可登录中国政府网(www.gov.cn)、下载国务院客户端,或扫描小程序码,进入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问题线索。

查看结果
本次答题得分100 国务院大事“百晓生”!

恭喜你全部答对,获得1次抽奖机会!

用时

大督查问题线索征集 参与抽奖 重新答题 返回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