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 多选题已用时:00:00:00
1/10 多选题

小明户籍在甘肃,小芳户籍在湖南,他俩长期在广东工作生活。近日,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在部分地区实施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小明和小芳“领证”不用回户籍地了!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A.辽宁、山东、广东、重庆、四川实施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

B.江苏、河南、湖北武汉、陕西西安实施结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

C.试点期限为2年,自2021年6月1日起至2023年5月31日止

D.试点实施后,民政部将强化婚姻登记全国联网审查,保证婚姻登记的准确性

确定
答题攻略

【答题攻略】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同意在部分地区开展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的批复》。

1/10 多选题已用时:00:00:00
1/10 多选题
回答正确

答案:A、B、C、D全都对哦!

【你知道吗】双方均非本地户籍的婚姻登记当事人可以凭一方居住证和双方户口簿、身份证,在居住证发放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办理婚姻登记,或者自行选择在一方常住户口所在地办理婚姻登记。

下一题
2/10 多选题已用时:00:00:00
2/10 多选题

5月11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政府特殊津贴制度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座谈会。总理在座谈会上说“要尊重科学、尊重知识,让更多人才脱颖而出”。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A.政府特殊津贴制度始于1990年,截至2020年底共选拔22批18.7万名高层次、高技能人才享受特殊津贴

B.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教育体制、科技体制等改革,破除各种不合理限制,使科研团队有更大自主权,使各类人才心无旁骛潜心研究、专心致志钻研技能

C.既要重视学习掌握基础知识和理论,研读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加大对坐冷板凳、“十年磨一剑”的基础研究和“长线”研究的支持,又要重视产品和服务质量精工细作,培养更多大国工匠

D.要创新“揭榜挂帅”等新型科研项目组织管理方式,对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才给平台、给荣誉、给激励

确定
答题攻略

【答题攻略】实行特殊津贴制度,就是表明党和国家政策的一个导向:尊重科学、尊重知识、尊重人才。

2/10 多选题已用时:00:00:00
2/10 多选题
回答正确

答案:A、B、C、D全都对哦!

【你知道吗】李克强总理表示,政府特殊津贴是唯一以国务院名义发放的津贴。“改革开放后,尊重科学、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但在一些方面,仍然存在知识分子生活贡献和待遇不相匹配的问题,因此有了政府特殊津贴这项党和国家尊重、关心、支持人才的重要制度安排。”事实证明,这项制度安排对知识分子和各类拔尖人才的确起到很大的激励作用。

下一题
3/10 多选题已用时:00:00:00
3/10 多选题

近期,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新政发布!“双通道”是指通过____和____两个渠道购买医保谈判药品可享受同样报销待遇。

A.定点医疗机构

B.民营医疗机构

C.定点零售药店

D.普通零售药店

确定
答题攻略

【答题攻略】明确药品供应主体和责任,督促定点医疗机构按功能定位和临床需求及时配备,定点零售药店按供应能力和协议要求规范配备。

3/10 多选题已用时:00:00:00
3/10 多选题
回答正确

答案:A、C。是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哦!

【你知道吗】近期,国家医保局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出台了《关于建立完善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的指导意见》。这是首次从国家层面,将定点零售药店纳入医保药品供应保障范围,并实行与医疗机构统一的支付政策。患者今后可以在定点医院和定点零售药店买到降价后的谈判药品,并且同步享受一样的报销待遇。《指导意见》重点将临床价值高、需求迫切、费用高的药品纳入“双通道”管理。

下一题
4/10 多选题已用时:00:00:00
4/10 多选题

5月24日,在浙江考察的李克强总理来到了宁波人才市场,问得最多的是灵活就业。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A.我国灵活就业人员已达2亿多人,他们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服务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B.要尽可能让更多灵活就业人员得到保险保障

C.灵活就业是群众增加收入的重要渠道

D.灵活就业不仅可以为自己积累财富,也是在积累专业经验和人生经历,拓展未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确定
答题攻略

【答题攻略】就业不仅是民生问题,同样是发展问题。

4/10 多选题已用时:00:00:00
4/10 多选题
回答正确

答案:A、B、C、D全都对哦!

【你知道吗】当地人社部门负责人向总理介绍,目前宁波为灵活就业人员主要提供四项支持政策:一是鼓励自己干,包括发放场租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二是社保给补贴,为重点群体从事非全日制工作每月提供450元,并将60万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基本养老保险;三是培训也覆盖,拿出11.5亿元专项资金进行线上线下培训;四是权益有保障,允许网约车、网络送餐、快递物流等新业态从业人员可先行参加工伤保险。李克强说,宁波对灵活就业人员的支持政策值得好好总结,要尽可能让更多灵活就业人员得到保险保障。这样做,灵活就业的舞台就会更大,就业空间就会更广,城市的竞争力就会更强,经济社会发展就会更有活力。

下一题
5/10 单选题已用时:00:00:00
5/10 单选题

小华晚上10点到家,在楼下转了半个小时没找到停车位。停车难,怎么解?国办日前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的意见》。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A.结合老旧小区等改造,积极扩建新建停车设施,地方各级财政可合理安排资金予以统筹支持

B.机关、企事业单位不用向社会开放停车设施

C.加强独立新建停车设施用地保障,鼓励其他土地使用权人利用自有土地增建停车设施

D.加快应用大数据、物联网、第五代移动通信(5G)等新技术新模式,推动停车资源共享和供需快速匹配

确定
答题攻略

【答题攻略】城市停车设施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保障。

5/10 单选题已用时:00:00:00
5/10 单选题
回答正确

答案:B。是“支持机关、企事业单位在加强安全管理的前提下,率先向社会开放停车设施”哦!

【你知道吗】到2025年,全国大中小城市基本建成配建停车设施为主、路外公共停车设施为辅、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城市停车系统。到2035年,布局合理、供给充足、智能高效、便捷可及的城市停车系统全面建成,为现代城市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下一题
6/10 填空题已用时:00:00:00
6/10 填空题

今年以来,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一些品种价格连创新高。5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做好大宗商品____工作,保持经济平稳运行。请选填:

请选填:
确定
答题攻略

【答题攻略】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不仅给大中制造企业带来过多压力,而且会影响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向下游传导还会影响消费。

6/10 填空题已用时:00:00:00
6/10 填空题
回答正确

答案:是“保供稳价”哦!

【你知道吗】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一要多措并举加强供需双向调节。落实提高部分钢铁产品出口关税、对生铁及废钢等实行零进口暂定税率、取消部分钢铁产品出口退税等政策,促进增加国内市场供应等。二要加强市场监管。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强化行业自律。加强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适时采取有针对性措施,排查异常交易和恶意炒作行为等。三要保持货币政策稳定性和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合理引导市场预期。帮助市场主体尤其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应对成本上升等生产经营困难等。

下一题
7/10 多选题已用时:00:00:00
7/10 多选题

5月9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全文在中国政府网发布。以下哪些表述是正确的:

A.今年纳入直达机制的2.8万亿元是存量资金,国务院有关部门是动了自己“奶酪”的,这是利益调整和重要改革

B.要确保减税政策兑现到位,实施要公开透明,不能打折扣、搞“弯弯绕”

C.各级财政都要严格预算管理,严禁超预算、无预算支出,把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优化支出结构等举措落到实处

D.推动更多审批事项“网上办”、“一次办”,做到标准规范、公开透明,用制度和技术的办法让企业办事不求人、防止吃拿卡要

确定
答题攻略

【答题攻略】各地区各部门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履职尽责的行动之中,兑现政府对人民的承诺。

7/10 多选题已用时:00:00:00
7/10 多选题
回答正确

答案:A、B、C、D全都对哦!

【你知道吗】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至关重要。完成全年发展目标任务,一方面要扎实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另一方面要持之以恒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下一题
8/10 单选题已用时:00:00:00
8/10 单选题

5月1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发布。小明、小红、小华、小丽对普查数据进行了讨论,看看谁说错了

A.小明:全国人口14.1亿人,增速放缓,平稳增长

B.小红:与2010年相比,“城里人”增了2亿多,预计城镇化率还会上升

C.小华:老年人超2.64亿,人口老龄化大家只能干着急

D.小丽:有大学文化程度的超2.18亿,人口素质不断提高

确定
答题攻略

【答题攻略】人口老龄化将减少劳动力的供给数量、增加家庭养老负担和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的压力,同时也促进了“银发经济”发展,扩大了老年产品和服务消费,还有利于推动技术进步。

8/10 单选题已用时:00:00:00
8/10 单选题
回答正确

答案:C。人口老龄化是挑战也是机遇哦!

【你知道吗】人口问题始终是我国面临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后续会采取更多方式公布和共享普查成果,配合相关部门加强人口发展的前瞻性、战略性研究,最大程度发挥普查的作用,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有针对性地制定人口相关战略和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统计信息支持。

下一题
9/10 多选题已用时:00:00:00
9/10 多选题

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已经成为我国就业的主力军。5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纾困和发展。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A.加大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的普惠金融力度,引导扩大信用贷款、首贷、中长期贷款、无还本续贷业务规模,推广随借随还贷款

B.研究将商业汇票承兑期限由1年缩短至6个月,减轻企业占款压力

C.支持大型企业搭建重点行业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用市场化办法引导供应链上下游稳定原材料供应和产销配套协作

D.具有优势地位的企业为抢占市场份额恶意补贴、低价倾销等行为会被依法查处

确定
答题攻略

【答题攻略】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我国经济韧性、就业韧性的重要支撑。

9/10 多选题已用时:00:00:00
9/10 多选题
回答正确

答案:A、B、C、D全都对哦!

【你知道吗】截至4月末,全国小微企业总数超过4400万户、个体工商户超过9500万户,成为我国就业主力军。我国经济去年之所以实现正增长,今年依然保持向好势头,这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作用不可低估。下一步要保持对他们必要的支持力度,更大发挥对就业创业的支撑作用。

下一题
10/10 单选题已用时:00:00:00
10/10 单选题

现在企业和群众办公证,有时依然会遭遇办证难、办证慢、收费高等问题。5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优化公证服务的措施,更好便企惠民。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A.精简公证证明材料,年底前普遍实行证明材料清单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

B.对学历学位证书、驾照等高频公证服务事项实行全流程在线办理、“一网通办”

C.为中小微企业开设公证“绿色通道”,对扩大融资、资金周转等事项实行“一对一”服务

D.即便能通过个人有效证照证明或部门间信息共享核验的证明材料,也可以让当事人重复提供,但不得超过2次

确定
答题攻略

【答题攻略】公证机构是依法设立的,不以营利为目的,独立开展证明活动,独立承担责任的证明机构。

10/10 单选题已用时:00:00:00
10/10 单选题
回答正确

答案:D。应该是“凡能通过个人有效证照证明或部门间信息共享核验的证明材料,不得让当事人重复提供”哦!

【你知道吗】优化公证服务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更好便企惠民。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优化公证服务的措施还包括要强化监管,整治公证违规收费和“门难进、事难办、态度差”等问题,依法查处公证造假,惩处违法违规执业行为。

查看结果
本次答题得分100 国务院大事“百晓生”!

恭喜你全部答对,获得1次抽奖机会!

用时

我向总理说句话 参与抽奖 重新答题 返回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