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 多选题已用时:00:00:00
1/10 多选题

国家统计局11月15日发布的10月经济数据显示,国民经济保持恢复态势。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A.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0%

B.1-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0575亿元,同比增长0.6%

C.1-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71459亿元,同比增长5.8%

D.1-10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346165亿元,同比增长9.5%

确定
答题攻略

【答题攻略】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工业投资稳定增长,就业物价总体平稳,新动能积蓄增强,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1/10 多选题已用时:00:00:00
1/10 多选题
回答正确

答案:A、B、C、D全都对哦!

【你知道吗】10月份国民经济经受住了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冲击,持续保持恢复态势。但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下阶段,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狠抓政策落实,科学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扩大有效需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稳就业稳物价稳预期,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巩固经济恢复向好基础,力争实现更好发展结果。

2/10 多选题已用时:00:00:00
2/10 多选题

11月8日到13日,李克强总理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正式访问柬埔寨。关于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A.第25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

B.第25次东盟与中日韩(10+3)领导人会议

C.第17届东亚峰会

D.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

确定
答题攻略

【答题攻略】应柬埔寨王国首相洪森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8日下午乘专机离开北京,赴柬埔寨出席第25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第25次东盟与中日韩(10+3)领导人会议和第17届东亚峰会(EAS)并对柬埔寨进行正式访问。

2/10 多选题已用时:00:00:00
2/10 多选题
回答正确

答案:A、B、C

【你知道吗】李克强总理指出,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我们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双边、区域和多边合作,促进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发展既立足于自身又面向全球,多年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工业增加值的70%离不开进口,外资企业对就业创业、市场联通、人才交流等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没有理由不对外开放,开放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我们将继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国内市场开放,保护外商投资权益,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3/10 多选题已用时:00:00:00
3/10 多选题

11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抓实抓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全面落地见效,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A.推动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加快设备更新改造落地,引导金融机构按市场化原则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

B.在已基本完成项目贷款签约基础上,要把工作重点转向专项再贷款发放和财政贴息拨付,督促用款单位加快设备购置和改造

C.稳定和扩大消费,实施好生活服务业纾困政策,支持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D.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引导银行对普惠小微存量贷款适度让利,继续做好交通物流金融服务

确定
答题攻略

【答题攻略】前期推出财政金融政策支持重大项目建设、设备更新改造,是促投资带消费、稳经济调结构的重要举措,政策效应正在显现,还有很大潜力。

3/10 多选题已用时:00:00:00
3/10 多选题
回答正确

答案:A、B、C、D全都对哦!

【你知道吗】目前两批金融工具共支持重大项目2700多个,开工率超过90%。重要项目协调机制要继续高效运转,推动项目加快资金支付和建设,带动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社会资本投资,年内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对逾期未兑现承诺的地方予以通报,对确实无法按期开工的项目予以调整。加强监管,打造廉洁工程、质量安全工程。

4/10 单选题已用时:00:00:00
4/10 单选题

11月4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11月25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公布个人养老金先行城市的通知》,个人养老金制度开始在36个先行城市(地区)实施。以下表述错误的是:

A.个人养老金是政府政策支持、个人自愿参加、市场化运营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

B.仅限于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劳动者参加

C.账户里的资金可购买符合规定的理财产品、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和公募基金等

D.参加人每年缴纳个人养老金额度上限为12000元

确定
答题攻略

【答题攻略】个人养老金的参加人员选项是错误项哦!

4/10 单选题已用时:00:00:00
4/10 单选题
回答正确

答案:B。正确的是“在中国境内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者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劳动者,都可以参加”哦!

【你知道吗】《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明确,参加人参加个人养老金,应当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务服务平台、电子社保卡、掌上12333App等全国统一线上服务入口或者商业银行渠道,在信息平台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之后,选择一家符合规定的商业银行开立或者指定本人唯一的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这两个账户都是唯一的,且互相对应。通过商业银行渠道,可以一次性开立这两个账户。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封闭运行,参加人达到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或者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出国(境)定居、以及符合国家规定的其他情形,可以领取个人养老金。

5/10 多选题已用时:00:00:00
5/10 多选题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4日下午同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德国总理朔尔茨举行会谈,4日晚与朔尔茨共同会见中德经济界代表,听取他们就进一步深化中德经贸合作的建议,并座谈交流。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A.中德都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互为重要合作伙伴,两国企业保持长期合作关系,双方经贸联系切不开、割不断,早已深度融合,是不可能“脱钩”的

B.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C.中德之间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还是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通过坦诚交流、加强沟通,求同存异,妥处分歧

D.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对内外资、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公平对待

确定
答题攻略

【答题攻略】双向开放、互利共赢是中德务实合作的鲜明特征,经贸合作是两国关系发展的压舱石。

5/10 多选题已用时:00:00:00
5/10 多选题
回答正确

答案:A、B、C、D全都对哦!

【你知道吗】李克强总理指出,当今世界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全球经济面临衰退的风险,在此背景下,信心和预期显得更加珍贵。我们愿同德方一道,在相互尊重、互利互惠基础上,持续推动中德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为国际关系注入更多稳定性,为世界经济增添更多发展动能,更好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6/10 判断题已用时:00:00:00
6/10 判断题

11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向地方派出督导工作组,促前期已出台政策措施切实落地。下列表述是否正确:

11月底前,国务院各督导工作组赴有关地方,对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和需要的服务帮助,认真听取地方反映的情况,协调解决政策落实中的困难和问题

正确

不正确

确定
答题攻略

【答题攻略】正确。

6/10 判断题已用时:00:00:00
6/10 判断题
回答正确

答案:是正确的哦!

【你知道吗】8月,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接续政策措施部署后,国务院即时派出稳住经济大盘督导和服务工作组,赴若干经济大省联合办公,用“放管服”改革等办法提高审批效率,压实地方责任,加快政策举措落实。9月8日,两批工作组汇报了赴16个省份督导和服务情况。9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各稳住经济大盘督导和服务工作组要与督查整改相衔接,继续协调解决问题,重点推进财税金融支持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设备更新改造等扩投资促消费政策措施的落实。11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11月底前,国务院各督导工作组赴有关地方。对重大项目建设、设备更新改造进度偏慢的地区和领域,要找准问题和原因,对症施策。

7/10 多选题已用时:00:00:00
7/10 多选题

11月21日16时许,河南省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厂房发生一起特别重大火灾事故,造成38人死亡、2人受伤。国务院成立调查组,对河南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进行调查。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A.按照“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和“四不放过”的原则,尽快查明事故原因,客观精准认定责任,实事求是提出处理建议,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B.迅速开展厂房仓库、物流仓储、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餐饮场所等消防安全整治

C.推动地方政府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深化整治,严格落实责任,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D.全面排查危化、矿山、交通、建筑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强化电焊等特殊工种管理

确定
答题攻略

【答题攻略】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

7/10 多选题已用时:00:00:00
7/10 多选题
回答正确

答案:A、B、C、D全都对哦!

【你知道吗】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等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国务院决定成立调查组,由应急管理部牵头,公安部、全国总工会、河南省人民政府等相关方面参加,对河南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进行调查。

8/10 单选题已用时:00:00:00
8/10 单选题

11月14日,人民银行等六部门发文明确,对于2022年第四季度到期的、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暂时遇困的小微企业贷款(含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还本付息日期原则上最长可延至2023年6月30日。以下表述错误的是:

A.延期贷款正常计息,免收罚息

B.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坚持实质性风险判断,不单独因疫情因素下调贷款风险分类,不影响征信记录

C.在有效防控风险的前提下,对于缺乏部分材料的贷款延期申请可“容缺办理”,事后补齐

D.不支持线上续贷产品和贷款延期线上办理渠道

确定
答题攻略

【答题攻略】要提高小微企业办理贷款延期的便利度。

8/10 单选题已用时:00:00:00
8/10 单选题
回答正确

答案:D。正确的是“为企业提供差异化贷款延期方式、线上续贷产品和贷款延期线上办理渠道”哦!

【你知道吗】为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支持力度,深入落实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助力稳住经济大盘,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力度的通知》,对于2022年第四季度到期的小微企业贷款,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按市场化原则与企业共同协商延期还本付息。

9/10 多选题已用时:00:00:00
9/10 多选题

11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公布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的二十条措施。11月30日、12月1日分别召开两场座谈会,听取有关方面专家和防控工作一线代表对优化完善防控措施的意见建议。12月7日,进一步优化落实疫情防控十条新措施公布。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A.仍然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健康文明生活习惯,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保护自己,保护家人

B.对于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没有基础性疾病或者基础性疾病处于稳定期的这部分人,可以进行居家自我照护

C.对居家隔离人员强调要做好个人防护,和家庭内的成员尽可能少接触,如果接触也要保持一定的距离

D.基础性疾病比较稳定的,也可以居家治疗。对于有重症高风险因素的患者,由定点医院收治,及时救治

确定
答题攻略

【答题攻略】全选哦!

9/10 多选题已用时:00:00:00
9/10 多选题
回答正确

答案:A、B、C、D全都对哦!

【你知道吗】国家卫健委在12月7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中表示,随着大规模疫苗接种和新冠病毒变异,病毒传播力增强,但致病力减弱,给人群带来的整体健康风险趋于缓和,我国疫情防控正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制定的十条优化措施,对群众关心的核酸检测、阳性感染者、密切接触者管理,高风险区划定封控,老年人疫苗接种和群众就医用药保障,以及学校疫情防控和涉疫安全保障等防控工作进行了进一步优化。

10/10 多选题已用时:00:00:00
10/10 多选题

11月16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了落实系列税费支持政策有关情况。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A.截至11月10日,全国税务系统合计办理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3.7万亿元

B.截至11月10日,留抵退税合计已达23097亿元,超过去年全年退税规模的3.5倍。分行业看,制造业退税6176亿元,占比26.7%,是受益最明显的行业

C.今年以来,已获得留抵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户数占比93.1%,共享受退税9178亿元,金额占比39.7%

D.今年以来截至11月10日,累计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购税686.2亿元,同比增长101.2%

确定
答题攻略

【答题攻略】税费支持政策减轻了企业税费负担,助力了经济回稳向上,增强了企业发展动能。

10/10 多选题已用时:00:00:00
10/10 多选题
回答正确

答案:A、B、C、D全都对哦!

【你知道吗】从年初出台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到5月份将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扩围到批发和零售业等7个行业,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再到8月份以来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续缓缴部分税费、支持企业创新阶段性减税等税费支持政策,步步扩围、次次加力。数据显示,截至11月10日,全国税务系统合计办理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3.7万亿元。其中:已退到纳税人账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达23097亿元,超过去年全年退税规模的3.5倍;新增减税降费7896亿元;累计办理缓税缓费6797亿元。

本次答题得分100 国务院大事“百晓生”!

恭喜你全部答对,获得1次抽奖机会!

用时

2023网民建言征集活动 参与抽奖 重新答题 返回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