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 单选题已用时:00:00:00
1/10 单选题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9月29日发布的《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在创新领域的全球排名持续稳步提升,10年前位列第34名,2022年上升至第_____名。

A.11

B.17

C.22

D.29

确定
答题攻略

【答题攻略】在全球经济体的创新能力排名方面,中国在2020年和2021年分别位于第14名和第12名的基础上排名继续上升,2022年位列第11名。

1/10 单选题已用时:00:00:00
1/10 单选题
回答正确

答案:A。选项B“17”为2018年排名,选项C“22”为2016年排名,选项D“29”为2015年排名。

【你知道吗】李克强总理9月29日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全球创新指数2022》发布会致贺信。中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严格保护知识产权,全方位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面向未来,中国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不断拓展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的领域和空间,与各国共谋创新发展大计,共建人类美好家园。

2/10 填空题已用时:00:00:00
2/10 填空题

9月28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_____四季度工作推进会议,强调围绕重点工作狠抓政策落实,促进经济回稳向上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

请选填:
确定
答题攻略

【答题攻略】稳住经济大盘对就业和民生至关重要。

2/10 填空题已用时:00:00:00
2/10 填空题
回答正确

答案:是“稳经济大盘”哦!

【你知道吗】稳经济大盘四季度工作推进会议指出,四季度经济在全年份量最重,不少政策将在四季度发挥更大效能。要注重用好近期出台的两项重要政策工具。一是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根据地方项目需求合理确定额度投放,加快资金使用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在四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二是用好专项再贷款、财政贴息等政策,加快推进制造业、服务业、社会服务等领域设备更新改造,尽早形成现实需求。

3/10 多选题已用时:00:00:00
3/10 多选题

9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部分领域设备更新改造贷款阶段性财政贴息等。13日,确定专项再贷款与财政贴息配套支持部分领域设备更新改造等。关于支持经济社会发展薄弱领域设备更新改造,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A.对高校、职业院校和实训基地、医院、地下综合管廊、新型基础设施、产业数字化转型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设备购置和更新改造新增贷款,实施阶段性鼓励政策。申请贴息截至今年12月31日

B.对制造业、服务业、社会服务领域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在第四季度更新改造设备,支持全国性商业银行以不高于3.2%的利率积极投放中长期贷款。人民银行按贷款本金的100%对商业银行予以专项再贷款支持

C.专项再贷款额度2000亿元以上,期限1年、可展期两次。今年第四季度内更新改造设备的贷款主体实际贷款成本不高于0.7%

D.对高新技术企业在今年四季度购置设备的支出,允许当年一次性税前全额扣除并100%加计扣除,且地方和中央财政进一步予以支持

确定
答题攻略

【答题攻略】支持经济社会发展薄弱领域设备更新改造,有利于增后劲提水平、增加制造业和服务业现实需求、提振市场信心。

3/10 多选题已用时:00:00:00
3/10 多选题
回答正确

答案:A、B、C、D全都对哦!

【你知道吗】中国人民银行近日设立了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支持领域为教育、卫生健康、文旅体育、实训基地、充电桩、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新型基础设施、产业数字化转型、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升级、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等10个领域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的发放对象包括国家开发银行、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等21家金融机构。

4/10 多选题已用时:00:00:00
4/10 多选题

9月15日,李克强总理出席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仪式,强调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聚众智汇众力发展市场主体壮大经济新动能。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A.首届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2015年举行,至今已举办8届

B.双创契合科技创新网络化等特征,把千千万万“个脑”连成创造力强的“群脑”,提升了创新能力

C.双创遵循40多年改革开放总体思路,持续放开搞活、促进公平竞争,给人民群众经商办企业更多自由和便利

D.双创与“放管服”改革互促共进,培育壮大了市场主体,目前已达1.6亿多户、比10年前增加近2倍,形成支撑我国市场经济的庞大基础

确定
答题攻略

【答题攻略】全都对哦!

4/10 多选题已用时:00:00:00
4/10 多选题
回答正确

答案:A、B、C、D全都对哦!

【你知道吗】9月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力支持就业创业的政策,拓展就业空间,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和经济新动能。一是将实施留工培训补助地区,由失业保险金结余备付24个月放宽到18个月。将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青年纳入扩岗补助。二是支持平台经济稳就业。对依托平台灵活就业的困难人员、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给予社保补贴。运用专项贷款支持平台企业。三是创业担保贷款人因疫情遇困的,可展期1年还款。四是鼓励保险资金等依法投资创投基金。五是政府投资的创业孵化基地等,尽其所能拿出场地免费供给初创企业。

5/10 单选题已用时:00:00:00
5/10 单选题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的意见》,明确今年10月底前、11月底前、年底前要做的事。以下表述错误的是:

A.10月底前,推动工程建设领域招标、投标、开标等业务全流程在线办理和招投标领域数字证书跨地区、跨平台互认

B.10月底前,编制全国统一的企业设立、变更登记规范和审查标准

C.11月底前,实现50%税费服务事项“网上办”

D.年底前,国务院有关部门逐项制定中央层面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规范,省、市、县级编制完成本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及办事指南

确定
答题攻略

【答题攻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是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举措。

5/10 单选题已用时:00:00:00
5/10 单选题
回答正确

答案:C。正确的是“11月底前,实现95%税费服务事项‘网上办’”哦!

【你知道吗】《意见》还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切实稳定市场主体政策预期。切实发挥中国政府网网上调研平台及各级政府门户网站意见征集平台作用,科学设置过渡期等缓冲措施,避免“急转弯”和政策“打架”。坚决纠正“新官不理旧账”、“击鼓传花”等政务失信行为。国务院办公厅要会同有关方面适时通报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6/10 多选题已用时:00:00:00
6/10 多选题

9月8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专题会议,听取国务院稳住经济大盘赴地方督导和服务工作汇报。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A.国务院组成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代表国务院,带队赴地方督导和服务,现场联合办公,协调解决政策落实的实际困难

B.督导和服务工作组要保持“在线”状态,跟踪协调解决政策落实特别是增消费扩投资中的问题。抓紧派出第三批工作组

C.各部门要加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及接续政策宣介、扩大知晓面,在本领域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和设备更新改造

D.要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根据地方实际需求增加额度,上半年开工项目纳入支持范围

确定
答题攻略

【答题攻略】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出台及时,接续政策又果断推出,政策有力有效,关键要继续狠抓落实。各地各部门都要出实策。

6/10 多选题已用时:00:00:00
6/10 多选题
回答正确

答案:A、B、C、D全都对哦!

【你知道吗】8月,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接续政策措施部署后,国务院即时派出稳住经济大盘督导和服务工作组,赴若干经济大省联合办公,用“放管服”改革等办法提高审批效率,压实地方责任,加快政策举措落实。9月8日,两批工作组汇报了赴16个省份督导和服务情况。9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各稳住经济大盘督导和服务工作组要与督查整改相衔接,继续协调解决问题,重点推进财税金融支持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设备更新改造等扩投资促消费政策措施的落实。

7/10 单选题已用时:00:00:00
7/10 单选题

9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延长制造业缓税补缴期限,加力助企纾困。14日,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继续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有关事项的公告》。以下表述错误的是:

A.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前期缓缴的所得税等“五税两费”,9月1日起期限届满后再延迟4个月补缴

B.“五税两费”指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国内增值税、国内消费税及附征的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C.涉及缓税4400亿元

D.在延缓缴纳期限届满后,纳税人必须主动进行申请操作,否则缓缴期限不再延长4个月

确定
答题攻略

【答题攻略】为了便利纳税人享受该政策,税务机关优化升级了信息系统。无需纳税人操作,缓缴期限自动延长4个月。

7/10 单选题已用时:00:00:00
7/10 单选题
回答正确

答案:D。正确的是“在延缓缴纳期限届满后,无需纳税人操作,缓缴期限自动延长4个月”哦!

【你知道吗】为支持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发展,前期税务总局会同财政部出台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政策。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继续助企纾困解难,税务总局联合财政部制发了《关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继续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有关事项的公告》(2022年第17号),明确自2022年9月1日起,按照《关于延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有关事项的公告》(2022年第2号)已享受延缓缴纳税费50%的制造业中型企业和延缓缴纳税费100%的制造业小微企业,其已缓缴税费的缓缴期限届满后继续延长4个月。

8/10 多选题已用时:00:00:00
8/10 多选题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多部门日前发布《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秋粮收购工作的通知》。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A.指导粮食企业加强与铁路、公路、水路运输企业的运输需求对接,科学安排运输计划

B.着力提升现场服务水平,做到价格上墙、标准上榜、样品上台,做好咨询讲解、接卸引导、账款清算等工作

C.密切跟踪粮食市场和价格动态,紧盯重点品种、重点时段、重点地区、重点环节

D.认真做好统计监测工作,定期发布秋粮生产、质量、收购、价格等相关信息,引导农民适时适价售粮、企业均衡有序收粮

确定
答题攻略

【答题攻略】全都对哦!

8/10 多选题已用时:00:00:00
8/10 多选题
回答正确

答案:A、B、C、D全都对哦!

【你知道吗】秋粮收购是全年粮食收购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地和有关企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胸怀粮食安全“国之大者”,把抓好秋粮收购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压实责任、细化措施,强化协同、狠抓落实,以实际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9/10 多选题已用时:00:00:00
9/10 多选题

9月2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举措,10月3日文件公布。小明看到后非常高兴,他对企业和群众办事有了很多新期待。以下哪些是今年年底前就可以实现一次办的政务服务?

A.对个人,各地年底前实现军人退役、二手房转移登记及水电气联动过户、企业职工退休、公民身后政务服务一次办

B.对个人,各地年底前实现新生儿出生、灵活就业、公民婚育、扶残助困政务服务一次办

C.对市场主体,各地年底前实现涉企不动产登记、企业简易注销政务服务一次办

D.对市场主体,各地年底前实现企业开办、企业准营、员工录用政务服务一次办

确定
答题攻略

【答题攻略】对市场主体,实现企业开办、企业准营、员工录用、涉企不动产登记、企业简易注销5项政务服务一次办,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这也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应对新一轮经济下行压力。对个人,实现新生儿出生、灵活就业、公民婚育、扶残助困、军人退役、二手房转移登记及水电气联动过户、企业职工退休、公民身后8项政务服务一次办,更好满足群众期盼、为群众提供便利。

9/10 多选题已用时:00:00:00
9/10 多选题
回答正确

答案:A、B、C、D全都对哦!

【你知道吗】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和水平,会议决定,聚焦企业和群众实际需求,围绕企业从开办到注销、个人从出生到身后的重要阶段,对涉及面广、办理量大、办理频率高、办理时间相对集中的政务服务,建立清单,后台由政府部门对关联的单项事进行归并,前台办事由“多地多窗多次”转变为“一地一窗一次”,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少跑腿。年底前各地要全部实现,兑现不到位的要予以通报、限期整改。

10/10 多选题已用时:00:00:00
10/10 多选题

9月,多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民生好政策,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A.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关于延续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的公告》,明确将今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续实施至明年底

B.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税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自2022年9月起,可根据本地区受疫情影响情况和社会保险基金状况,进一步扩大缓缴政策实施范围

C.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发布《关于做好不动产统一登记与土地承包合同管理工作有序衔接的通知》,指出自然资源部门负责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颁证工作,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及承包合同管理工作

D.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小学岗位设置管理的指导意见》,明确中小学教师岗位等级设置划分为高、中、初级,岗位设置要优先满足教育教学工作实际需要

确定
答题攻略

【答题攻略】全都对哦!

10/10 多选题已用时:00:00:00
10/10 多选题
回答正确

答案:A、B、C、D全都对哦!

【你知道吗】《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小学岗位设置管理的指导意见》还提出,落实岗位倾斜政策,乡村中小学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教师,经批准可以根据需要设置特设岗位,特设岗位等级可放宽至专业技术八级,不受单位岗位总量、最高等级和结构比例限制。《关于进一步做好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中还明确,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到期后,可允许企业在2023年底前采取分期或逐月等方式补缴缓缴的社会保险费。补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本次答题得分100 国务院大事“百晓生”!

恭喜你全部答对,获得1次抽奖机会!

用时

稳经济一揽子政策 说两句 参与抽奖 重新答题 返回首页

×